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資料中心 > 活動焦點 > 【活動報導】112年12月7日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心得分享

【活動報導】112年12月7日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心得分享

本次的分享會由法律學院比較法資料中心蔡聖偉主任擔任主持人,兩位分享人分別是法學四李佳俐及財法四林詩綺。舉辦本場分享會之目的,是希望透過學長姐先前成功申請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的經驗,讓有意申請該計畫的學弟妹掌握其中要領,也藉此點燃每位與會者潛藏於心中對於法學研究的熱情。

兩位分享人演講的過程中,提醒學弟妹大專生計畫申請的相關細節,並建議有意申請者能夠及早規劃與構思,接著提到指導教授在計畫撰寫過程中的重要性,分享人皆表示在撰寫計畫過程中若遇到困難,不妨與指導教授多多討論,也許原本感到困擾的問題,能夠很快地豁然開朗,也較不容易偏離計畫的方向。在簡報過程中,學姐們也不吝分享自己找尋論文問題意識的方法,不論是從日常生活體驗發想,或是從課堂中老師點出的問題而來,甚至是時下熱門的議題,都可以是很好的引子,且大專生計畫鼓勵申請人有所創新,因此不妨好好發揮自己的好奇心,思索問題並與老師、同學討論問題,並由此作為延伸,嘗試具體化為計畫,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寫下精彩的一頁。

分享會最後由蔡聖偉主任主持問答時間,與會同學提問踴躍,問題包含問題意識的探尋及是否必須應用比較法研究方法等,學姐們皆熱心給予回應。蔡聖偉主任亦以自己豐富學術論文撰寫經驗予以總結,並將撰寫計畫比喻為炒一道菜,雖然是同樣的食材,但每個師傅炒出來的風味都不同,鼓勵同學勇於提出計畫的申請,以幽默風趣的口吻,讓本場分享會在歡笑聲中作結。